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茶山學特展

「人在草木間,須彌無盡藏。」

 

溪流、森林、煙嵐,一片靈動的山;羽族、群獸、人類,一座悠緩的城。

坪林,是時間的茶山,是空間的茶山,也是智慧與哲思的茶山。

 

茶山中,迴嵐青嶂掩映之間,是遠離塵囂的桃花源,涵養出豐富多樣的苔蕨林木,形貌各異的鳥獸蟲魚悠遊其中,蓬勃滋長的萬物萬象,共筆出一頁頁智性的詩篇,等待著被翻閱聆賞。

 

山城裡,這個島嶼之北的育茶地,在雲霧繚繞與職人手路間,循著百年製茶工藝,萃煉了群山的芬芳。小城的子民們,依偎著山,找到與天地和諧共生的秘密,隨著四時流轉,繁衍了世世代代。

 

紙張上的史地學

「歷史是歷史家與事實之間不斷交互作用的過程,現在和過去之間永無終止的對話。」 

清治時期逐漸形成聚落起,坪林便是重要交通要道。從木業、樟腦、大菁,到茶業,百年來時光流轉,茶山中的故事持續書寫著,點滴凝煉成今貌。一起與史地學家尋訪往日記憶,走進時光隧道,探索前人的足跡。

 

山林間的博物學

「感受到天地之美的人,終其一生都能從中獲得生命的力量。」 

坪林,北勢溪流貫的隱世秘境,豐富多樣的動植物共譜出一首綺麗的生態交響曲。跟隨探險家的腳步進入茶山,從他的觀察筆記中認識豐富的林相與特殊的景觀,發掘溪流間暗藏的秘密,感受日與夜變換的容顏,展開一場山中的奇幻旅程。

 

巷弄間的人類學

「無庸置疑,一小群用心執著的人就足以改變世界。事實上,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依山的坪林小聚落,溪水很急,時光很緩,光陰將日常釀造成一頁頁人生百味篇章,集結成了一部茶山的一千零一夜。讓我們循著人類學家田野調查的腳步,漫步山城巷弄之間,探訪家戶間流傳的軼事絮語,認識坪林最真實的一面。

 

到茶山裡去吧!從山裡涼爽的風和清澈的水中甦醒,學會山的廣納,練習雲的自在;傾聽植物與蟲族的低鳴,被鳥獸的啼語觸動;感受一心二葉的昂揚,被一杯好茶溫柔療癒。感萬物之生,習自然之道,學習成為一個真正活著的人,在當下,就在這裡。

 

展期:109.07.13-111.09.11

地點: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展示館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