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茶裝茶-茶包裝美學展

本次特展以「茶裝茶」名,藉由諧趣的臺語發音Tê Tē Tê,暗藏展覽主題概念,臺語發音極為相似的「茶」和「裝」,彷彿暗喻著「茶裝」與「裝茶」之間妙不可言的關聯

展覽內容聚焦描繪臺灣茶葉包裝及藏茶器皿,從歷史人文、造型結構、藝術美學和品牌行銷等層面逐一解構論述,展示臺灣茶裝設計的百年風華,並介紹東茶西傳後世界茶裝的各異風貌,同時展望未來茶裝設計的無限可能

 

 

茶裝是什麼

茶裝,顧名思義,意指茶葉的包裝,就像是茶葉的衣裝,讓茶葉便於運輸、流通、儲存與販賣。茶裝必須達到保護茶葉的作用,防止受潮並保存香氣,而隨著時代推演與各項技術的發展,演變出豐富的茶裝史。另一方面,隨著茶葉貿易的興盛,茶裝不僅只用於保存茶葉,同時肩負著行銷的責任,藉由包裝上的圖像、紋飾、標語設計,透露出每個年代的社會風氣與流行時尚,茶裝的演變就如同一部大眾生活文化史,述說著每個時代的不同面貌。

 

茶裝解構

品茶著重香氣與韻味,茶葉的保存方式成為影響茶香存留的關鍵,濕度、光線、空氣、溫度都會影響茶葉的口感與香氣,每一項外在因素都需控制得宜,才能避免茶葉變質,由此可見茶裝的重要性。

茶葉的保存,在製造、運輸、銷售、個人使用等幾個不同階段,會產生不一樣的茶裝材質以及造型的需求。各種形狀與材質的茶包裝與藏茶容器,隨著工藝技術發達,跳脫制式公版形狀,變化出多采多姿的樣貌,也因此從生活器皿逐漸成為文人雅士樂於收藏把玩的藝術品。

  

茶裝視覺

清末時期,茶葉、蔗糖與樟腦並稱為臺灣三寶,是外銷的大宗。臺灣茶葉外銷活絡,茶裝商業包裝的視覺設計也因此蓬勃發展。此時,茶裝大多沿用中國傳統吉祥圖案。日治時期,總督府將臺灣茶視為殖民地重要經濟作物利益來源之一,因而積極宣傳,臺灣茶也在此時期首次以品牌行銷的方式成為國際市場的商品。

舉凡哪吒鬧海的中國傳統神話故事、外銷地區的民俗風情創作、梅花鹿等臺灣特有的動植物與自然風光、花草藤蔓的西洋風格等,逐一展現日治前、中、後期的風格演進。民國時期,臺灣內銷市場以紙包裝四兩重茶葉後再蓋上店家圖章為主要常見的包裝,同時延續日治時期的外銷策略,也使用吉祥象徵意義的圖騰。隨後,外銷市場逐漸拓展至中東與歐洲等地區,陸續出現當地特色象徵。時至今日,風格已極為多元,簡約、復古、華麗等,多元而豐富。

 

茶裝行銷

1900年時臺茶首次於法國巴黎萬國博覽會中展出,之後在1904年的美國聖路易斯世界博覽會中,則首次設立了「臺灣喫茶店」,此後,臺茶多次在國際博覽會中以「臺灣喫茶店」的形式進行廣告行銷,並製作臺灣風景明信片、樣品茶、紀念品等於現場發送,加強宣傳推廣,讓Formosa Tea逐漸躍上國際舞臺上嶄露頭角。

茶葉向來緊扣國際貿易風帆,茶裝的流變也見證了臺灣外銷貿易史,如今國際交流更趨頻繁,市場競爭激烈,茶產業者該如何透過底蘊豐富的臺灣茶文化與富有創意巧思的包裝,吸引更多客群、開拓市場,也成為值得思考的新命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