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津甘馧特展

用真誠的感恩之心,重新連結後疫情時代的我們。

 

2019年末,COVID-19疫情猝不及防地帶來巨變,同時也帶來省思的契機。在世界紛擾中靜下心來,於歷史文明中反觀自省,從淵源流長的茶文化裡,探索面對無常的勇氣,學習療癒傷痕的智慧,用感恩之心修復支離破碎的身心創傷,邁向後疫情時代的重生之路。

 

天地人共育而出的文化

茶樹約於6000萬年前出現,綜觀歷史可發現先民不論在飲食或精神上,均懷抱著感恩的虔敬,與茶及萬物和平共生。「茶」字,由「人」在「艸」、「木」之間所組成,人類與茶相遇後,「喝茶」便成為人融入天地的重要實踐方式。茶最初以物質形式出現,從草木湯藥、茗粥飲食,逐漸發展成象徵精神文明的飲品,融入儒、釋、道等哲學思想,成為人們表達心志及傳遞禮敬感恩的載體。

 

大地之殤後的自我覺察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無節制地向自然掠奪,導致極端氣候與傳染病的致命威脅無情反撲。當氣候變遷與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與環境,生態系統也面臨衝擊。以茶產業而言,若極端氣候持續加劇,全球茶產量極可能銳減,茶葉風味也會受影響,喝杯好茶在未來恐將成為奢望。因此,「永續」不只是口號與議題,更是刻不容緩的行動,從日常裡的小事做起,便能改變我們的未來。

 

創傷使人變得更加堅強

身處疫情時代,當隔離、封鎖、保持距離成為新日常,或許減輕了病毒肆虐,卻加深了情感阻絕。面對生命逝去、經濟危機,如何自創傷中復原,是全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從文化中靜觀省思,在器物修繕及製茶的傳統工藝裡,啟發了我們面對傷痕的智慧與勇氣。格物致知,反求諸己,抱持此般信念,從天地萬物流轉中學習,修復身心,化殘為美,發現生命的靈光。

 

魔法般神奇的感恩力量

正向心理學研究發現,當我們感受到善意或是關注正向事物時,會與世界有更緊密的連結,幫助我們超越苦痛與度過難關,產生幸福感。各國都有與「感恩」相關的傳統習俗,例如奉茶文化、茶道禮儀、感恩節慶等,這些充滿善意的感恩文化,在疫情席捲全球的當下,彷若心靈的解藥,提醒著我們以感謝所有取代喂嘆失去,撫慰且振奮人心,成為照亮黑暗時代裡的點點星光。

 

最棒的事情,就是感謝一切。

了解這一點的人,就會知道活著代表什麼。

了解這一點的人,已經參透了整個人生的奧秘:感謝一切。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伯特·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

 

從「我」到「我們」,地球上所有人類萬物都是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一起書寫著共同命運與未來。在構成整個世界的生活圈中,每個生命就像圓圈,每個圓圈都以「我」為圓心向外擴展,如同水面上的漣漪,一圈圈的波紋互相連結、碰撞,在時間上及空間上產生不可避免的交互影響。因此,無論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在感恩的旅程中,你不是孤單一個人,一路上還有很多人。 

謝謝你。

 

展覽日期:2022.01.18-2023.09.03(已結束)

展覽地點: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展示館B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