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大鍊茶師─製茶工藝文化特展

大鍊茶師─製茶工藝文化特展大鍊茶師─製茶工藝文化特展

展期:107年1月27日至108年9月1日 

 

製茶,是一門歷史悠久且博大精深的古老工藝,為了讓大眾更加瞭解這項珍貴的傳統文化,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特別推出「大鍊茶師-製茶工藝文化特展」,跳脫傳統展示手法,運用數位新科技將展場打造為神秘奇幻的鍊茶密室,顛覆大眾對於傳統產業的刻板印象。展覽從茶樹栽植起源、製茶技術發展、老茶廠的故事、茶職人的傳承與創新、到茶產業多元發展等,逐步揭開製茶工藝的神秘面紗,同時以創新思維結合AR、光雕投影、紅外線觸碰感測等數位科技帶領大家透過多元豐富的互動體驗,深入認識製茶工藝絕學奧妙,細細感受茶文化悠久底蘊的醇厚與美好。

 

 

 

頂真職人精神

 

職人,泛指運用純熟的技藝,打造出感動人心產品的工作者,他們對於自身的專業,抱持堅定不移的信念與熱情,並持續不懈的磨練技術。在臺灣茶業發展數百年歷程中,有一群茶職人秉持著這樣的信念默默耕耘著,他們彷彿擁有鍊金術般的神秘魔法,能將茶葉淬鍊成金,這些茶職人們,我們稱之為「大鍊茶師」。他們或許如魏靜時、王水錦般名留千古,或許大隱於市,在展覽中透過他們各自動人的生命故事分享,看見茶產業的時代光影,感受極致的職人精神。

 

 

 

千年鍊茶術大揭密

 

從神農氏發現「茶」有解渴提神功效後,便開啟了茶為人飲用的歷史,而歷代鍊茶師們無不費盡心力找尋製作好茶的方法,早在唐代陸羽所著《茶經》中便記載製茶從採摘到封藏的七道工序,可視為目前最早且完整的製茶工藝文獻紀錄,透過爬梳唐宋時期的古籍文獻,感受到古代鍊茶師認真嚴謹的匠心與精神。而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製茶技術及機具也持續改良演進,並加入科學方法的實驗分析,宛如魔法般推陳出新的近代製茶工藝技術也將在展覽中為大家一一呈現。

 

 

 

新潮數位互動體驗

 

想一窺鍊茶師的製茶密室中有甚麼神奇法寶嗎?展覽中特別以光雕投影技術打造「鍊茶師小劇場」,邀請坪林專業茶職人們在炫彩聲光效果中,現身說法解說魔法般神奇的鍊茶技術與常用的鍊茶神器;同時以AR擴增實境技術讓民眾可以走進韻味十足的老茶廠場景,感受穿梭時空重返歷史現場的趣味;現場更有3個神奇的茶壺,只要動手摸摸壺身,歷史上知名的大鍊師們便會像神燈巨人般從壺嘴冒出來,彷如精靈現身眼前,與大家暢談茶學奧妙。

 

展覽期間,館方也會舉辦製茶體驗等一系列豐富有趣的教育推廣活動,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帶領大家體驗鍊茶術的奧妙,歡迎一起來感受最極致的茶職人精神,發現鍊茶師製作好茶的秘密!

 

 

相關檔案: 大鍊茶師中文摺頁

相關檔案: 大鍊茶師─製茶工藝文化特展新聞稿

相關檔案: 大鍊茶師─製茶工藝文化特展新聞稿(od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