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當期展覽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器特展

器—天地人之器

 

從鬼斧神工的自然之器,到巧奪天工的人造之器,一覽天、地、人共筆而出的造物傳奇。

 

《說文解字》中記載「器,皿也。象器之口,犬所以守之。」意指器字中象徵器皿的四個口,由中央的犬來守護。「器」的本義是各種用具的總稱,衍生而出的意涵眾多,從有形的器物、器官,到無形的器宇、器重等,進而延伸出無數科學、藝術與哲學的探討,足以顯見器在人類文明與生活中的無所不在。

 

自開天闢地乃至人類起源的神話,都記載著與自然之器有關的遠古傳說,人類由最初的以手為器,掬水而飲,而後發現草葉、葫蘆、貝殼等自然物可為器,再逐漸進入已知造器的時代,一步步地由運用神奇的自然物,到製作精巧的人工物,創造各種容器、食器、茶器、禮器……建構出千變萬化的器皿世界。

 

茶,既是生活,也是文化,在歷代製茶及茗飲方式的發展中,茶器也隨之百變,寫下了一部豐富迷人的器物史。而隨著經貿交流及東茶西傳,源於東方的瓷器亦跨越了千年萬里時空,流傳到全球各地,融入古往今來無數人的心血,逐漸滋長成今日的多元樣貌。

 

「器—天地人之器」特展,從遠古的神話出發,探討器的起源與發展,發掘自然之器的神奇與奧妙,鑑賞人造之器的精巧與創意,揭開茶器文化背後不為人知的傳奇,以詩意的視角層層解析器的種種不可思議,深度感受天、地、人之器無比奇幻的迷人魔力。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024.12.8

展覽地點: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展示館 B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