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陸羽著了謎-地層下的茶空間特展

陸羽著了謎-地層下的茶空間展陸羽著了謎-地層下的茶空間展

陸羽著了謎-地層下的茶空間展

Lu Yu’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The Mysterious Underground Tearooms

一場1212年的穿越,唐代茶聖陸羽來到21世紀北勢溪畔的坪林茶業博物館,發現一個地層下神秘的茶空間!在這個茶的美妙奇境中,展示了11組風格獨具的品茶空間,令一代茶聖也感到心醉神迷。歡迎大家跟著陸羽的腳步,一起在此觀茶色、聞茶香、找茶謎、聊茶話、品茶趣,用心靈及身體五感來領略茶文化之美。

茶與空間交融的特調饗宴

「陸羽著了謎─地層下的茶空間展」是一個顛覆傳統展示概念,特別提出以「空間」角度帶領大家品味茶文化的展覽。藉由11組創作者匠心獨具的創意發想、跨界合作,展示各具特色的茶主題空間,包含在臺灣推廣茶文化不遺餘力的食養山房主人林炳輝先生,以及曾參與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外帶臺灣館計畫」的optogo團隊,還有實踐大學建築系同學們的精彩作品,都能在此次展覽中一次盡覽。觀眾可以透過視覺以及身體五感與作品進行互動,希望能藉由創意的設計語彙,讓「品茶」成為一種時髦又時尚的藝文享受。

展覽也要瘋穿越─來自唐代的重量級導覽員

在此次展覽中,還有一個別出心裁的趣味,便是讓茶聖陸羽從唐代穿越時空來到2016年的坪林,成為最具說服力的導覽員。陸羽將畢生鑽研的茶學知識寫成流傳千古的《茶經》,是第一部有系統的整理茶學理論之專書,至今仍是學習茶文化的重要基礎,具有卓越的貢獻,所以最有份量的導覽員絕對非他莫屬!這一次陸羽將用豐富的茶知識帶領觀眾漫遊在地層下的品茶空間中,找尋暗藏於展覽中的神秘茶謎,透過一步步解謎的過程,讓觀眾展開一場奇幻有趣的尋茶冒險記。

茶屋空間與坪林茶激盪出的絕妙火花

此外,11席創作者分別依據他們的創作理念,選擇一種能傳遞設計精神的茶品進行搭配,並與坪林在地的茶農、茶莊合作,除了提供視覺的饗宴外,更以在地好茶的香氣,勾勒出茶席空間獨一無二的特色。茶博館期待透過這次展覽,從空間設計的角度連結傳統茶道文化及茶鄉在地精神,讓觀眾更加認識傳統茶文化的儀式與姿態,也能從品茗的過程中學習生活,帶給觀眾一個全新的品茶思維。

為了讓觀眾與茶空間有更多的互動體驗,展覽期間更會於假日不定時安排創作者或是茶莊主人與觀眾進行品茗對談,從創作者或是茶農手上奉上暖暖的一杯茶,傳遞出他們對於茶文化的熱忱與情意,也讓觀眾感受到濃濃的茶鄉人情。

單位聯絡人: 羅凱玟 聯絡電話: (02)26656035分機2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