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任意門-坪林.茶.故事」特展

「任意門-坪林.茶.故事」特展

坪林,北臺灣重要的包種茶產地,群山簇擁,溪河貫穿,除了是知名的「茶鄉」外,也是大臺北美麗的後花園。在這個蓊鬱綠林環繞的小山城裡,隨著時間積累,涵養出豐富的生態;居住在此的人們,順應環境,找到與天地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在四時轉換起落間,繁衍了世代,交織出動人的詩篇。推開一扇扇想像的門扉,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界線,細細發掘探索,彷若翻開一千零一夜般,未曾間斷的各種故事,隨歲月流轉,在這座翠綠山城中依序上演,躍然眼前。

歡迎光臨,打開通往坪林小鎮的任意門!

「任意門-坪林.茶.故事」特展以「坪林」為主角,透過一段段引人入勝的在地故事,帶領大家認識坪林的歷史演變、自然環境、人文情感、小城軼事,同時記錄下這些動人的珍貴記憶。展覽包含「山林幻響曲」、「山村記憶」、「坪林風物」、「行路坪林」、「茶之味」、「心誠則靈,有求必應」等六大子題,透過穿梭「任意門」的概念,帶領觀者循著展示動線,跨越時間與空間,走訪坪林不同年代與場域,揭開茶鄉神秘的面紗,身歷其境的從各類故事篇章中認識風土之美,了解坪林的美麗與哀愁。

山林幻響曲詠嘆山村記憶

坪林,擁有副熱帶常綠林的生態環境,山林與清溪打造出絕美的自然舞台,鳥與蛙兒共同領銜,合奏出美妙的山林幻響曲,小白鷺、黃頭鷺、夜鷺群聚「鷺鷥公寓」的奇景令人嘖嘖稱奇,第一扇門,帶您一探坪林山林地景的奧秘。而河流兩岸,人們與河共處,從渡口到各式各樣的橋,每一座橋都是風景,更承載著生活大小故事,坪林人的阿嬤無私奉獻接生上千個新生兒的故事,更是老一輩口中傳頌的傳奇,第二扇門,帶您走入村落擺渡的人文記憶。

物產變遷與路的蜿蜒故事

百年歷史幽徑中,在地物產沾染泥地的芬香,也發展出屬於坪林的茶鄉歲時,山村的人們用土地來記憶時代變換,第三扇門,邀您聆聽土地物產的時光故事。從淡蘭古道挑著茶擔的徒步之旅,到北宜公路乃至高速公路的開通,離山、入山的路,在在影響著坪林人的生活與發展,第四扇門,為您敘述路途的蜿蜒故事。

製茶秘技與茶鄉信仰

坪林茶鄉印記的背後,蘊藏了老茶農的炒茶技藝與日以繼夜追求完美的製茶精神,且看一根湯匙如何書寫成茶販試茶的博弈文化?第五扇門,為您揭曉茶香中隱藏的秘密。最後,在茶鄉信仰文化中,保坪宮與媽祖共同守護茶香的蔓延與興旺,民間的傳說故事,為這塊土地添增了神秘浪漫的色彩,第六扇門,帶您認識坪林的祭祀文化。

 

本次展覽中展陳大量蒐羅的坪林過往記憶,運用影像的魅力,帶領觀眾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界線,在每一扇任意門內,都藏有許多動人的故事,等待著您來探索,歡迎一起進入坪林小城的奇幻世界,感受茶鄉之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