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展覽回顧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

一場跨越千年的歐亞壯遊

源於中國的茶,在歷史推演中,隨著宗教、貿易、文化交流等因素,透過陸路及海路流傳到世界各地。茶的傳播之旅,如同一場充滿未知與驚奇的世紀壯遊,不僅跨越了千年萬里時空,亦融入古往今來無數人的心血,逐漸滋長成今日的多元文化樣貌。

「茶遊記-茶的超時空壯遊」特展由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攜手合作策劃,藉由歷史上珍貴的文物瑰寶,帶領大家循著茶路足跡,逐步瞭解茶如何遠播到西藏、俄羅斯、日本、英國、印度等地,成為改變全球經貿發展的神奇植物。

 

茶的誕生

茶源自中國,唐代時飲茶開始普及於大眾日常生活中,並由過往藥用、茗粥的飲用轉變為煎煮的品茗方式,將茶從飲料提升至生活文化層次。到了宋代發展出點茶法,鬥茶成為文人間的雅好,對於茶種、採茶時機、製茶方式等無不講究。明清時期改革茶制為散茶,開始用茶壺沖泡瀹飲,兼具品味、賞玩等需求,開啟了近代飲茶文化的先河。

 

萬里茶路

陸路交通是茶葉傳播較直接的途徑,路程漫長艱辛,從中國西南前往西藏的茶葉貿易路徑稱為「茶馬古道」,由馬幫及挑夫沿著山路運輸形成特殊的馬幫文化,也發展出獨特的緊壓茶方式以便儲藏運送。由陸路進入俄羅斯的「陸茶」則是經由12,000公里漫長的中俄萬里茶路運送,自福建武夷茶鄉出發,跋涉萬里後傳入俄國。

 

海上茶香

海路運輸的發展擴大了茶葉傳播的範圍,唐代時,茶葉便隨著日本遣唐僧侶飄洋過海傳入東洋,並逐漸發展成融入自然、宗教、藝術、哲學的日本茶道。到了大航海時代,茶藉由船運進入歐洲,19世紀時茶成為英國最受歡迎的飲品,而後東印度公司為解決茶被中國壟斷市場的困境,派遣植物獵人福鈞(Robert Fortune)至中國取得茶種及製茶知識移植印度,改變了全球的茶葉供應鏈。而臺灣也在19世紀透過洋商陶德(John Dodd)與買辦李春生的推動,促使Formosa Oolong Tea首度從淡水直航紐約,躍上世界舞臺,締造了輝煌的茶金時代。

 

想瞭解東茶西傳的傳奇故事嗎?邀請您即刻啟程,展開一場茶的超時空壯遊!

 

展出日期:2019.09.16-2020.06.14

展出地點: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展示館1樓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合作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TOP